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图片
手机版

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33) | 海南白沙野生茶资源保护及开发

2023-01-08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2023-01-08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白沙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中部偏西,全县总面积2116.7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83.17%,曾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荣誉称号。白沙县境内的热带雨林里分布着珍稀濒危的野生古茶树——海南大叶种,是海南特有的茶树种质资源。近年来,白沙县紧抓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机遇,全面推动野生茶资源保护,做优做强茶产业,将野生茶的生态“红利”变成民生“福利”。
  近年来,白沙县积极推进野生茶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一是积极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白沙县约三分之一的土地划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在海南率先探索国家公园生态搬迁,严格保护野生茶群落和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二是开展野生茶调查及保护。摸清全县野生茶家底,构建野生茶资源基础数据库;建立白沙茶树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打造海南首个茶树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良种选育基地,为野生茶开发利用夯实保护基础。三是深挖野生茶生态价值。依托生态环境及野生茶资源优势,大力推进茶产业提升行动,培育海南大叶种优良种苗,推广有机茶种植。打造茶园小镇,推出“采茶-炒茶-品茶”线路,推动茶旅融合发展。与非营利性组织合作,引导村民从事有机茶等产业,探索了“生物多样性保护+脱贫致富+新农村建设”的国家公园生态搬迁社区发展样板。
  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从2014年的4000多亩发展到如今的1.04万亩,其中,3525亩茶园获中国、欧盟等有机认证,茶产业带动数千名村民脱贫致富。
茶山小镇
白沙原生态茶园
  白沙县紧抓国家公园建设机遇,凝聚政府、企业、NGO等力量,共同推动野生茶资源保护,深挖野生茶生态价值,进而推动全县茶产业提质升级,实现野生茶保护和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共赢。
  供稿 |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

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