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图片
手机版

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31) | 宁夏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保护

2023-01-05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2023-01-05 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六盘山是全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宁夏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近年来,不断深化对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保护区珍稀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尤其在鸟类保护方面积累了可推广的经验。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Ciconia nigra)
  1982年设立自然保护区以来,先后开展两次综合科学考察,记录到鸟类15目36科158种;近5年,林区鸟类记录实现翻倍增长,由158种增长至291种,其中国家一级8种,国家二级44种,宁夏首次记录14种,六盘山首次记录91种。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红隼(Falco tinnunculus)
  六盘山自然保护区以“绿盾行动”“清风行动”“利剑行动”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排查整治保护区人类活动。通过减少人为因素干扰给予鸟类宽松安全的生存环境,并通过“人防+技防”加强候鸟保护及救助,建立宁夏南部地区第一所野生动物救助收容中心,紧盯保护重点难点,确保科学规范救护放生。近5年内,保护区管理局共救助受伤野生动物6只。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喉歌鸲(Luscinia obscura)
  六盘山自然保护区充分发挥局、场、点、员四级监测职能,设置固定巡护路线30条,机动路线15条,加强疫源疫病监测,提升疾病预防管控水平,确保做到野生动物异常死亡等情况早发现、早预警、早应对。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红腹锦鸡(Chrysolophus pictus)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贺兰山红尾鸲(Phoenicurus alaschanicus)
  5年来,自然保护区累计开展爱鸟宣传80余次,线下受教群众达30余万人,广大群众爱鸟意识空前提升。通过持续动员、引导,保护区管理局现有业余观鸟者人数达10人,周边社会公益拍鸟人数达30余人,社会公众参与度不断提升。对保护区鸟类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蹲点拍照,历时3年,编辑出版《六盘山鸟类图谱》专著1本,图文并茂,让保护区有记录的鸟类有了清晰的“证件照”。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鹮嘴鹬(Ibidorhyncha struthersii)
  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不断加大珍稀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通过“人防+技防”,强化局、场、点、员四级监管,尤其是针对林场鸟类保护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也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督执法和管理提供了独特范例。
  供稿 |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

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