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图片
手机版

综合规划与政策典型案例 |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四川省宜宾电动重卡驶入减污降碳新赛道

2023-05-09

2023-05-09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6月,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地方积极推动《实施方案》落地落实,开展城市、产业园区、典型企业、政策机制等多层面、多类型减污降碳协同创新。为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工作持续开展,强化交流互鉴,生态环境部综合司近期组织地方推荐了一批具有示范价值的典型案例。现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主题陆续发布。
  重型卡车(简称重卡)是交通领域的碳排放、高污染大户。四川省宜宾市以绿为底、以电为能,全面推进“电动宜宾”建设,谋划全市电动重卡发展新局面,加快“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重卡特色类)”建设,加速打造中心城区电动重卡示范场景,积极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及电动重卡推广,推动交通领域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建设“电动宜宾”
  2022年宜宾市以重点项目为依托,推进交通领域减污降碳协同创新。一是在三江新区建成充电站22座(含11座光储充站),充电接口505个;叙州区建成充电站16座,充电接口465个。二是建设宜宾市交通碳大脑智慧平台,接入车辆运营终端17000余个;建成车路协同应用示范线2条,推动电动重卡在城市物流、建筑工地等场景的商业应用,助力宜宾市成功入选2022年“千兆城市”、城市级智能网联示范区。三是为产业园区员工提供公共交通接驳工作、生活及旅游3条专线,服务园区企业30余家,受益员工8000余人。四是建成东部产业园能源港(全国首座花园式能源港),打造集“光储充检换展”为一体的电动化综合应用场景,助力三江新区成功申创四川省近零碳排放示范园区。
电动重卡换电站
  推广电动重卡
  宜宾市加强对电动重卡的推广和应用,截至2022年12月底,累计推广应用电动重卡437辆、电动网约车200辆、电动出租车180辆,实现三江新区全域新增网约车、巡游出租车100%电动化。主要将电动重卡推广应用于各工业园区绿色低碳项目实施、工程企业和物流公司运输。
  2022年累计充电次数约80万次,累计充电量约2984万度,累计充电收入约2626万元。换电站累计服务2300车次,累计换电约45万度,实现碳减排3万吨,节油1315万升,累计收入45万元。
 
换电站内部装置
  

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