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图片
手机版

综合规划与政策典型案例 |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⑧:广东省深圳市打造减污降碳协同创新“龙岗样板”

2023-04-25

2023-04-2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6月,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地方积极推动《实施方案》落地落实,开展城市、产业园区、典型企业、政策机制等多层面、多类型减污降碳协同创新。为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工作持续开展,强化交流互鉴,生态环境部综合司近期组织地方推荐了一批具有示范价值的典型案例。现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主题陆续发布。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积极践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理念,吹响生态龙岗、低碳先锋的号角,倾力打造减污降碳协同创新“龙岗样板”,在机制创新、企业环保合规建设等方面迈出新步伐,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荣誉。
  与绿偕行出指引
  龙岗区立足工业大区现状,坚持从实际出发,成立减污降碳先锋服务队,组织环保行业专家、学者探索企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落地路径,综合梳理辖区近50家电镀企业基本情况,筛选试点企业,全周期、全链条、全要素、全方位诊断分析企业生产运营全过程的产污治污、碳排放情况,指导帮扶企业优化生产工艺与流程,创新污染治理路径,推动实现污染物、碳排放量“双降”,产品质量、价格“双升”。在此基础上,出台《龙岗区电镀行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指引(试行)》,为企业送上操作指南,开辟出深圳市首条重点行业企业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新路径。
龙岗区成立减污降碳先锋服务队
  发布合规促转变
  企业是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主体。龙岗区通过开展企业环保合规建设走出了一条新道路。按照“小病调理、大病用药、重病开刀”的原则,发布《龙岗区东江流域企业环保合规建设白皮书》,开创全国环保合规体系建设先河,指导企业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全面提升企业环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制定《龙岗区珠宝首饰加工企业环境管理指南》《龙岗区炼金企业环境保护管理规范指南》,对涉表面处理、炼金和珠宝首饰加工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做到了生态文明建设与企业社会责任并行,实现从“要我治污”到“我要治污”的转变,扫除企业绿色发展后顾之忧。
龙岗区企业环保合规建设白皮书
  降碳生金转路径
  为保障“两山”理论成果转化,积极创新长效体制机制,逐步打通生态产品增值、减污降碳价值化的转化路径。
  围绕低碳载体,打造转化辐射链路。以深圳国际低碳城为载体,龙岗区已连续举办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搭建全球气候变化战略对话和交流平台,并联动“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推动国家能源(氢能)产业创新中心、国际低碳清洁技术合作与交流平台等低碳平台落户,进一步深化低碳与科技创新、数字化、产城融合等战略融合,多层次建设低碳试点,带动低碳产业融合。
  依托环保电厂,探索资源循环增效模式。高标准建设了集总部基地、研发、科普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节能环保产业园,依托环保电厂建成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焚烧处理设施,年垃圾处理能力达198万吨,年发电量超12亿度,垃圾渗滤液成功实现全回用、零排放。同时,通过开拓售电、焚烧废渣制作环保砖、回收金属等途径,每年实现炉渣收入1265万元,累计售电30.57亿度、收入10.87亿元。
 

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