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图片
手机版

综合规划与政策典型案例 |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④:浙江省加快构建减污降碳协同创新激励机制

2023-04-14

2023-04-1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6月,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地方积极推动《实施方案》落地落实,开展城市、产业园区、典型企业、政策机制等多层面、多类型减污降碳协同创新。为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工作持续开展,强化交流互鉴,生态环境部综合司近期组织地方推荐了一批具有示范价值的典型案例。现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主题陆续发布。
  浙江省立足加快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区建设进程,勇于先行先试,加强改革创新,以构建减污降碳协同创新激励机制为重要抓手,深入探索金融财政支持减污降碳协同有效举措并取得积极成效。
  创新金融政策  助推协同增效
  2023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浙江银保监局、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减污降碳协同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浙江省首个金融支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专项政策文件。《指导意见》明确了金融支持减污降碳协同的总体要求,规定了支持范围,提出了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支持发行绿色债券、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创新环境权益类金融产品、建立减污降碳协同项目库等五方面主要政策举措,为金融如何在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区建设中发挥支持作用指明方向。
  创设项目库  引导资金支持
  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支持浙江省开展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区建设的复函》提出的“打造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标杆项目”以及《关于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区建设第一批试点任务清单的通知》提出的“加快建立减污降碳协同项目库”要求,浙江省通过“减污降碳在线”场景应用,组织开展第一批减污降碳协同标杆项目在线申报与评选工作,共收到34个项目申报。经专家评选,确定26个项目为第一批减污降碳协同标杆项目,并以此为基础,初步建立减污降碳协同项目库。将入库项目列入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同时将项目情况推送中国人民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引导金融资金投入。目前,已有广发银行等与浙江省进一步对接金融支持减污降碳具体举措,促成华川污水沼气和城市污泥资源化利用及气冷电多联供技术开发等项目获得金融机构支持。
  优化财政资金  注力协同试点
  截至2023年1月底,浙江省已评选出两批,共18个省级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为鼓励试点建设积极性,解决试点建设资金困难,经沟通对接,每年从省级环保专项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用于试点建设资金补助。补助分基础补助和赛马激励两部分,所有评选上的试点单位都将获得省级基础补助资金(地级市试点每个500万,县级城市试点每个250万,园区试点每个100万)。试点建设期满后,进行赛马评比,评估建设成效,分档进行差别化激励资金补助。赛马激励资金总额与基础补助资金总额一致。目前,已下发第一、二批试点基础补助资金和第一批赛马激励资金。
  下一步,浙江省将评选确定第二、三批减污降碳协同标杆项目,持续推进减污降碳协同项目库建设。评选确定第三、四批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并开展赛马评选,落实试点补助资金。根据《指导意见》,发挥多部门政策合力,综合运用信贷、债券、基金、保险等金融工具,持续加大对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工作的金融支持。

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