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图片
手机版

综合规划与政策典型案例 |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①:浙江省杭州市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工作,打造绿色亚运标志性成果

2023-04-06

2023-04-0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6月,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地方积极推动《实施方案》落地落实,开展城市、产业园区、典型企业、政策机制等多层面、多类型减污降碳协同创新。为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工作持续开展,强化交流互鉴,生态环境部综合司近期组织地方推荐了一批具有示范价值的典型案例。现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主题陆续发布。
  浙江省杭州市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在全国率先开展现代化国际大城市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杭州落实绿色亚运办赛理念,将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融入亚运会建设全过程,全力打造绿色亚运标志性成果,努力在绿色亚运实践中建设生态文明高地和“美丽之窗”。
  超前谋划  创新扩绿
  杭州实施亚运会绿色行动,在打造绿色健康场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绿色电力赋能、公众绿色出行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全国领先、国内首创的实践成果。运河亚运公园体育馆等5个项目取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12个项目取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杭州亚运村成为浙江首个正式获得国家二星级绿色生态城区设计阶段评价标识的示范项目,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游泳体育馆、综合训练馆获得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打造全省首个重大活动环境质量保障指挥平台,已在国际论坛、进口博览会、互联网大会保障中进行实战应用,首次实现线上线下并行保障,为亚运会提供有力支撑;省内首个大型赛事活动绿色低碳运营指南地方标准已在省市场监管局正式立项;开展绿色电力交易,亚运场馆、亚运村等常规电力使用绿电;首创首用楼宇数智低碳运行策略,构筑大莲花场馆降碳提效智能绿网,实现亚运首个场馆的边缘能效提升、减污降碳分析“双策协同”。
碳中和亚运会平台
  提升意识  人人参与
  开展绿色亚运活动,提升绿色减碳意识。发动183万人次参加“我为亚运种棵树”活动,累计植树540余万株,居全省前列。开展“人人1千克、助力亚运碳中和”活动,助力亚运会碳中和,普及绿色低碳知识,鼓励践行绿色生活方式,首次把绿色生活、互联网参与、减污降碳等工作有机结合,截至目前1.02亿人次参与。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点5622处,共享单车25万辆,每年实现碳减排约7万吨。
  坚持为民服务理念,提升群众获得感。加强环境污染防治,2022年完成水泥超低排放改造项目9个、低挥发性有机物(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项目30个、VOCs治理项目100个、省控断面走航排查17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勘界9个。2022年度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达95.3%。打造全国首创的“三枢一轴”综合交通枢纽群,城市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6.6%,绿色出行服务满意度达到90.3%。推行公园+亚运场馆和公园+体育设施建设,建成4000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超90处、城市小公园53个,为广大市民营造绿色便捷的全民健身体育空间。
 
绿色行动系列活动
  加强宣传  打造品牌
  召开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亚残运会新闻发布会,人民网、新华社、央视、中国新闻网等对此进行报道。在亚运会倒计时不足一年期间,通过各国媒体对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等工作进行报道。2022年10月成功举办全省推进“无废亚运”主题活动,发布“无废亚运”动漫形象,全力打造首个“无废亚运”特色品牌。

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