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图片
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2023-02-15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3-02-15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月12日至14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参加学习并主持集体研讨,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参加学习和集体研讨并作交流发言。
  本次集体学习采取个人自学、集中自学和集体研讨相结合的方式。
  在集体研讨时,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现代化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境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是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动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学习研讨,更加深化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认识,将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定盘星”和“压舱石”,是党和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实践也雄辩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是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探索和实践的重要方面。新时代10年,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显著的十年,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不断推进拓展的十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为拓展深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生动体现、雄辩证明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深刻阐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之一,对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作出重大部署,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要深刻认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选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内涵,是对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生态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绿色根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以高品质的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新征程上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在深学、细悟、笃行上下功夫,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不移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会议要求,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进程中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要强化系统观念,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监管,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要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加强基层监测执法应急能力建设,推动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和标准体系,不断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要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经常研判生态环境领域各类风险,提前制定针对性措施,及时将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保持战略定力,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保持旺盛饱满的精神状态,努力增强工作本领,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赵英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廖西元,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保同参加学习和集体研讨并作交流发言。
  生态环境部核安全总工程师,机关部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和集体研讨并作交流汇报。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其他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处级干部参加学习和集体研讨。

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