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图片
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2-09-30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2-09-30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生态环境部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农发行”)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探索建立多元化市场化环保投融资机制,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推动绿色发展等达成合作共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要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市场化进程,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生态环境部与农发行开展部行合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行动,是发展绿色金融、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的有益探索,是支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优势和绿色金融的杠杆作用,促进社会全面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协同推进我国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双方将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领域和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先锋先导作用和大额中长期资金优势,以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为基础,合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海域综合治理、土壤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固废处理处置及资源综合利用、生态保护修复等重点领域项目实施,服务长江大保护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共同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绿色金融改革措施与路径,助力绿色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还将建立密切联动工作机制,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共同探索支持一批示范性环保企业和项目,积极探索符合生态环保实际需求的金融产品、支持政策和项目运作模式,总结提炼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共同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供稿 |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

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