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图片
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全国生态环境监管专用计量测试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

2021-11-30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1-11-30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1月30日,全国生态环境监管专用计量测试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正部长级)秦宜智出席大会并讲话。
 
  会前,黄润秋、秦宜智一行参观调研了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可移动差分吸收激光雷达实验室、国家大气监测网颗粒物称重中心、国家生态环境监测计量中心校准实验室、标准物质核查实验室,详细了解生态环境监测计量工作。
 
  在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黄润秋代表生态环境部对技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市场监管总局长期以来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近年来,生态环境部与市场监管总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要求,密切沟通,务实合作,建立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督抽查机制,推动解决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垂改后相关资质管理实际问题,取得一系列计量标准标志性成果,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权威性和公信力显著提升,为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希望双方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合作,推动生态环境监测领域计量技术实现新进步、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管理取得新成效,为建设美丽中国、质量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黄润秋强调,要大力推进技术委员会建设,加强生态环境监测与计量科学应用基础研究,开展技术规范制修订和计量比对等工作,有力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推进重点领域急需的在线、现场监测仪器计量技术规范的制修订等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监测领域量值“源头”的准确性。要建立咨询工作机制,定期提出相关领域发展趋势报告和措施建议,支撑生态环境监管决策。要发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作为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协调推动作用,保障技术委员会高效运转。
  秦宜智向技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计量是环境监测的“眼睛”和“标尺”,对生态环境监管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一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始终把生态环境计量作为优先发展领域,持续加强生态环境计量工作。成立技术委员会,是市场监管总局和生态环境部深化战略合作的又一项新成果,体现了双方共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携手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新行动、新作为,为计量与环境监测工作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开拓了新的前景。
  秦宜智强调,技术委员会要发挥平台功能,动态跟踪环境监测技术和监测工作的发展需求,以需求为引领,汇聚力量、协调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环境监测所需的标准装置、标准物质和溯源技术研究。要发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在各自领域中的技术引领作用,发挥技术委员会多学科融合的优势,推动“产、学、研、用”密切结合,技术端、生产端、应用端、监管端有机融合,加强计量技术规范体系建设的计划性、系统性,促进环境监测数据量值溯源的有效性、科学性,推进“水、土、气”各领域监测数据质量全面提升,为早日实现“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叶民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签署联合建设国家生态环境监测量值溯源与传递实验室合作协议。会后,黄润秋、秦宜智为全国生态环境监管专用计量测试技术委员会成立揭牌。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法规司、监测司、监测总站主要负责同志,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负责同志、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主要负责同志,全国生态环境监管专用计量测试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 

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