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图片
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四川启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农村”活动
把绿色发展的种子撒向田间地头

2021-10-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1-10-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四川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整治和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为重点,系统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然而,全省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形势依然严峻,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任务依然艰巨。
  为进一步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全省广大农村地区的传播,厚植全省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近日,由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共同主办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农村”活动在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启动。
  年底前,各市州要组织不少于5次宣讲活动
  一支欢快的舞蹈《生态环保小小兵》拉开了启动仪式的序幕。随后,有关单位为5个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巡回宣讲团授旗。
  据了解,5个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巡回宣讲团,均由川籍知名主播、名人、专家和学者组成,集“流量”“艺术”和“学术”于一身。今年年底前,他们将兵分五路,赶赴成都平原、川东北、川东、川南和攀西5个片区,深入5个乡镇开展相关宣讲活动,广泛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据介绍,5个乡镇分别是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广元市苍溪县黄猫垭镇、广安市武胜县万隆镇、内江市资中县银山镇、甘孜州乡城县青德镇。这5个乡镇各具特色,且有一定的代表性和示范性。
  “此次巡回宣讲团将为下一步各市州自行组织的宣讲活动提供示范。”启动仪式现场,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有关要求,10月中旬至12月底,全省21个市州要在本辖区其他农村地区开展不少于5次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活动。
  活动形式多样,呈现三大特点
  记者在启动仪式现场发现,与传统的下乡活动不同,此次活动立足当前农村实际,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充分运用各种载体,全面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最大化利用现有资源。此次活动将结合调研、督导、帮扶等涉农工作安排,利用丰收节、“广电惠民服务月”、乡村赶集等重要时间节点,制作并向群众发放体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题的挂图、挂历、手册等宣传品。此外,针对乡村“坝坝”聚集式活动特点,统筹整合村委会、文化广场等场所,组织开展集中宣讲、绿色环保电影播放、生态环保专题文艺演出等活动。
  二是多种传播手段和方式相融合。此次活动不仅将在传统的电视、广播等渠道加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题相关作品的播放力度,还将融合新媒体传播方式,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短音频,进行广泛推送。
  三是实现传播精准化。此次活动中,四川省将利用现有农民夜校、文化室、农家书屋等教育基地,开展专项教育。同时,进一步丰富充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教材、宣传资料,针对农技员、农场主、产业大户、农村新经济组织负责人、村干部等特定人员,组织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培训学习,让他们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乡间流动宣传员。
  “我们将不断以激发受众学习兴趣为目的,运用并创新各种激励措施,扎实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农村’活动取得实效,把绿色的种子撒向田间地头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王小玲 通讯员 温宗萍

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