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图片
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天蓝地绿扮靓美丽新疆 建立重点污染源档案 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放许可全覆盖

2021-07-23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1-07-2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乌鲁木齐南山雪豹出没、伊犁河谷湿地成天鹅的家、一度销声匿迹的野生动物开始重现人们的视野……这些年来,天山南北呈现出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这一切得益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摸清污染源“家底”
  历时近3年,2020年底,新疆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各项工作。
  “此次普查摸清了全区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及各类污染源的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健全了重点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信息数据库。”自治区污普办技术组副组长朱海涌说,“我们要利用普查成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普查数据显示,新疆全区确定普查对象39840个,形成了普查数据库、普查一张图、普查数据报告及普查公报等多项基本成果。
  利用普查成果,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已完成《重点区域生活源锅炉对大气环境质量影响初步研究》和《乌昌地区工业源环境监管与应急对策研究》。此外,污染源普查成果还逐步应用于新疆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排污许可证发放、“三线一单”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等环境管理工作中,为新疆生态环境管理决策提供依据和强有力的支撑。
  “三线一单”护航绿色发展
  今年3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对全区的环境管控单元、分区管控要求等进行了清晰界定,为今后空间规划、产业政策、项目发展等提供了绿色标尺。
  基于各地自然地理条件、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等状况的差异性,新疆全区共划分为七大片区,包括北疆北部、伊犁河谷、克奎乌—博州、乌昌石、吐哈、天山南坡和南疆三地州片区,每个片区均明确管控重点。
  根据方案,全区共划定1323个环境管控单元,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类管控。《方案》将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利用效率4个维度严格环境准入。
  建设“一证式”环境管理体系
  2017年6月2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张国家统一编码排污许可证在昌吉回族自治州颁发,标志着新疆以排污许可证为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的核心制度得以落实,拉开了全区“史上最严”排污准入机制实施的序幕。
  近年来,新疆加快推进以排污许可制度为核心的“一证式”环境管理体系建设。2017年至2019年,新疆共完成33个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2020年,按照“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要求,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放许可全覆盖。目前,新疆已完成所有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记者杨涛利 李行

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