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图片
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554号建议的答复

2022-10-11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2-10-11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建议”,由我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办理。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您指出的有关问题及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提供了重要参考,具有指导意义。
  一、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有关工作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相关要求,我部联合农业农村部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工作,聚焦重点区域,以种植业、养殖业为重点,不断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
  (一)强化制度建设。我部会同农业农村部等先后印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实施方案(试行)》《“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2021-2025年)》等系列文件,明确了“十四五”至2035年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将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秸秆农膜回收利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纳入重点任务,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工作。2021年1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将“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绿色美丽乡村”列为专章,全面部署“十四五”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出台《农用薄膜管理办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健全配套法律制度。完善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补贴政策,创设秸秆、农膜区域性补偿制度,构建激励约束机制。
  (二)实施重大行动。深入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持续抓好300个化肥减量增效、300个绿色防控重点县建设。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在120个县开展整县治理、270个县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行动,建设401个综合利用重点县,打造县域全量利用样板。加强地膜科学使用回收,在重点用膜区支持推广加厚高强度地膜和全生物降解地膜。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在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建设65个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县,探索有效治理模式。在全国选定26个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试点,部署开展调查监测、负荷评估、污染治理、绩效评估等工作,逐步探索建立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工作机制和监管体系。
  二、严格执法监管,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一)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近年来,我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决策部署,全面提高生态环境执法效能,充分运用环境保护法赋予的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移送行政拘留等各类法律武器,严格依法查处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配合司法机关加大对环境犯罪的追究力度。在严格执法监管的同时,印发《关于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指导意见》,聚焦“违法问题发现”和“违法问题查处”两大环节,提出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18项具体措施,为各地加强执法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思路方向和具体制度指引。
  (二)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普法工作。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生态环境法规与标准工作成效、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通过举办环境法治培训班、在业务培训班中设法治课程等方式,向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深入讲解生态环境法治重要内容,提高其向社会公众普法的能力。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融入执法各环节和全过程,以现场检查环节为重点,以推进说理式文书为突破,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在法律、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发布后及时组织宣传解读。积极推动在生态环境保护立法、执法、司法中开展全过程与个案普法相结合。围绕“六五环境日”“生物多样性日”“世界海洋日”等宣传活动,广泛宣传贯彻生态环境法律法规。
  (三)持续加强生态环境领域法律培训力度。《关于深化生态环境领域依法行政 持续强化依法治污的指导意见》专门明确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应当积极支持和指导企业学习生态环境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生态环境法治培训,推动企业将生态环境保护合规管理融入企业经营全流程各环节;结合生态环境管理需要,将培训情况作为合理确定检查频次和检查方式的因素”。地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开展“送法入企”活动,与企业集团、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环境守法培训,发放环境普法读本;重点针对中小企业进行执法帮扶,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普法培训;对区域典型行业或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组织专家集中把脉会诊,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帮助企业消除违法隐患,降低违法风险,营造良好的执法守法环境。
  (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2021年1月,我部联合中宣部等5部门共同发布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动员,广泛传播生态价值理念。并提出到2025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公民生态文明意识普遍提高,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基本建立的总目标。自2017年起,我部联合地方政府举办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抖音#六五环境日#话题阅读量达到57.2亿,六五环境日成为社会认知度最高、参与度最广的环保节日。打造“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品牌,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宣传推选先进典型,2019-2022年共推选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399名、十佳公众参与案例43个、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21家。微博#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话题阅读量达10亿。推进环保设施单位向公众开放,全国设施开放单位已有2101家,累计接待线上线下参访公众1.6亿人次。
  三、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绿色转型,统筹协调发展
  (一)积极推进农业固体废弃物及塑料污染防治工作。我部配合全国人大有关部门修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简称《固废法》),明确秸秆、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农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律要求。会同发展改革委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明确塑料污染治理要求。连续2年组织开展塑料污染治理部委联合专项行动,采用现场核实、书面调度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地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有效推动各地按期完成各项任务。2019年以来,会同相关部门指导深圳等11个城市和雄安新区等5个特殊地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其中重庆市(主城区)作为试点城市之一,在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包括废旧农膜在内的各类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处置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二)推动重点领域突出环境问题治理。我部狠抓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4+1”工程,黄河流域污染治理“3+1”工程。2022年1月,国办转发《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构建了集污水、垃圾、固废、危废、医废处理处置设施和监测监管能力于一体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
  (三)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协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环境保护要求贯穿于规划编制、政策出台、项目安排等全过程,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医疗废物处置、人居环境改善、塑料污染治理等问题,不断强化工作推动和政策支持,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持续抓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农村污染治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固废法》,持续抓好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和畜禽粪污、农膜、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带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推进政府与市场协同治理,健全农业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二)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指导重庆市扎实推进“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做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工作,不断提升固体废物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三)严格执法,加强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落实《关于深化生态环境领域依法行政 持续强化依法治污的指导意见》,持续加大对企业等市场主体及其员工的法律法规培训教育力度,切实加强普法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推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生态环境部
  2022年10月11日

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