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图片
手机版

甘肃省推动“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走深走实

2022-01-04

2022-01-0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开展以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立足生态脆弱、生态战略地位重要的省情实际,秉持“规定动作不走样、常规动作不打折、自选动作有创新”总体思路,对全省环境应急管理体系进行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体检,专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对标规定动作,全面提升活动质量
  成立专项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印发专项活动方案,建立周研判、月调度、季总结制度,清单化管理、节点化推进、精细化落实。案例剖析方面,选取本省近年来典型性强、社会影响大、污染范围广的19个案例进行剖析,同时组织对2021年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进行全方位复盘推演。集中培训方面,实现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和重点环境风险企业相关人员实现“全覆盖”。组织兰州市和陇南市环境应急管理人员前往陕西省、重庆市学习交流。自查整改方面,省级层面梳理出的48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同时提出7个方面24条能力提升举措,纳入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二、紧盯常规动作,全力铺牢活动基石
  投入1580万元在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建设省级环境应急物资库和救援队,并持续推进物资库、救援队标准化建设。编制印发《甘肃省较大、重特大及敏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工作手册》,科学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4起。积极推进“南阳实践”开展,2021年,印发《甘肃省十四五“南阳实践”实施方案》,完成27条河流(河段)“南阳实践”实施。从流域、区域、部门三个层面持续深化应急联动机制,逐步推进与长江、黄河流域上下游相邻省份建立健全应急协作框架机制。持续强化信息化能力建设,建设甘肃省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管理平台,上线运行环境风险管理与调度指挥应用系统。
  三、创新自选动作,持续推进活动见效
  组织专家团队主动服务,召开咨询会帮助企业准确把握应急演练关键节点。在全省开展“强化应急演练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活动,督促省、市、县政府部门累计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102次,积极筹备2022年全省环境应急“大比武”工作。编制印发《甘肃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技术指南》《甘肃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评估技术指南》两项地方标准。申请省级专项资金开展《甘肃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指南》等文件编制及突发环境事件“一案一档一影像”专项工作。同时,以“以案促建 强基固本 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为主题,制作了专项活动经验总结视频。

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