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图片
手机版

战“疫”前线(177)丨严守疫情防控底线,辽宁省生态环境系统全力做好医疗废物处置环境监管工作

2022-03-25 来源:辽宁生态环境

2022-03-25 来源:辽宁生态环境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辽宁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医疗废物处置工作面临很大考验,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迅速反应、主动担当作为,将医疗废物处置环境监管作为重中之重,守牢医疗废物处置安全底线,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保障。

  一是统筹部署,建立医疗废物处置监管机制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生态环境厅第一时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医疗废物和废水处理处置监管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市生态环境部门加大对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的监管力度,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严格执行医疗废物处置日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全省2022年累计安全处置医疗废物13000余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1600余吨,未发生涉疫情次生污染事件。
  二是严格监管,全力确保医疗废物安全处置
  各市生态环境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开展全面排查,指导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规范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等环节全过程闭环管理,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及环境监测等各项制度,加大对处置设施的检查和维护频次,确保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全省现有17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处置能力276.7吨/日,目前均正常稳定运行。
  三是未雨绸缪,随时做好医疗废物应急准备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深入,医疗废物产生量激增,医疗废物处置压力不断加大。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各市备选至少一家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全省各市共确定应急处置单位18家,应急处置能力可达1195吨/日,能够满足突发情况下医疗废物处置需求。目前沈阳、大连、阜新等市已启动应急处置设施,应急处置工作有序进行。
  四是协调联动,坚决守好医疗废物处置底线
  各市生态环境部门在当地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不断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协调交通、公安等部门,第一时间为医疗废物专用运输车开辟绿色通道,大幅提升收运处置效率。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疾病防控和人员防护工作现场监管,并要求医疗废物收运、处置一线人员固定、集中居住,从严做好相关人员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工作,确保做到全流程闭环管理。
  五是靠前服务,积极开启审批绿色通道
  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各市靠前服务、做好保障。对地方党委政府认定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建设项目实施环评应急服务保障措施,对临时性的设施建设豁免环评手续;对疫情结束后仍需使用的,实行先开工后补办手续,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当前,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紧盯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各项环节,筑牢医疗废物处置严密防线,为全省取得战“疫”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辽宁生态环境

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