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图片
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质量 > 其他 > 自然生态环境

2010年自然生态状况

2011-06-05

2011-06-0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状  况

  全国部分生态系统功能有所改善,但总体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强,生物多样性下降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遗传资源不断丧失和流失,外来入侵物种危害严重。特别是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等自然因素影响,加之人为开垦、超载过牧、破坏生态用地等影响,主要生态环境问题依然突出。

  物种及濒危物种  2010年,在继续巩固15个野生动植物物种拯救保护成果的基础上,对近80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强化了野外巡护、监测并实施了栖息地恢复试点,促进环境的优化。继续强化大熊猫、朱鹮、金丝猴、鹤类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人工繁育,250多种野生动物经人工繁育种群持续扩大,其中,大熊猫圈养数量达到312只、朱鹮种群总数由800余只增长到约1600余只。继续进行麋鹿、野马放归自然的工作,并开展了塔里木马鹿、黄腹角雉放归自然的工作。继续加强老虎、朱鹮、波斑鸨等野生动物保护国际合作,促进中国保护水平的提高。目前全国受威胁的野生植物约超过4000种,其中约1000多种处于濒危状态,受威胁的种类占全部种类的15%~20%。据国家林业局于1997~2003年开展的首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结果显示,百山祖冷杉、银杉、华盖木和落叶木莲等55种野生植物的野外种群低于稳定存活界限。为进一步加强野生植物保护,2010年继续开展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拯救保护,推进苏铁、兰科植物等濒危野生植物的野外回归试验项目。

  自然保护区  截至2010年底,全国已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2588个,保护区总面积约14944万公顷,陆地自然保护区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14.9%。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19个,面积9267.56万公顷。

  湿地保护  2010年,首次建立了中央财政湿地保护补助专项,安排资金2亿元,用于补助国际重要湿地、湿地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湿地公园,开展湿地监控监测和生态恢复等工作。认真履行《湿地公约》,强化中国履行《湿地公约》国家委员会的作用,顺利实施中澳、中德、中美等国际合作项目。目前,全国已建立各级湿地自然保护区550多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145处,国际重要湿地37处。

  生物多样性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12个国家之一,拥有森林、灌丛、草甸、草原、荒漠、湿地等地球陆地生态系统,以及黄海、东海、南海、黑潮流域海洋生态系统等。拥有高等植物34984种,居世界第三位;脊椎动物6445种,占世界总种数的13.7%;已查明真菌种类1万多种,占世界总种数的14%。

  中国生物遗传资源丰富,是水稻、大豆等重要农作物的起源地,也是野生和栽培果树的主要起源中心。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栽培作物1339种,其野生近缘种达1930个,果树种类居世界第一。中国是世界上家养动物品种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有家养动物品种576个。

  部分生态系统功能不断退化。中国人工林树种单一,抗病虫害能力差。90%的草原不同程度退化。内陆淡水生态系统受到威胁,部分重要湿地退化。海洋及海岸带物种及其栖息地不断丧失,海洋渔业资源减少。

  物种濒危程度加剧。据估计,中国野生高等植物濒危比例达15%~20%,其中,裸子植物、兰科植物等高达40%以上。野生动物濒危程度不断加剧,有233种脊椎动物面临灭绝,约44%的野生动物呈数量下降趋势,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下降趋势明显。

  遗传资源不断丧失和流失,外来入侵物种危害严重。一些农作物野生近缘种的生存环境遭受破坏,栖息地丧失,野生稻原有分布点中的60%~70%已经消失或萎缩。部分珍贵和特有的农作物、林木、花卉、畜、禽、鱼等种质资源流失严重。一些地方传统和稀有品种资源丧失,外来入侵物种已对农业、林业生产造成严重破坏,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措施与行动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管理】  制定并印发了《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规程(试行)》。建立了自然保护区评审卫星遥感监测制度,不断提升保护区划建和调整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组织开展了2010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能力建设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和筛选,中央财政安排资金1.5亿支持48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能力建设。环境保护部联合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和国家海洋局等部门对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等6省区的69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管理评估。加强涉及自然保护区开发建设活动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了全国自然保护区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对涉及自然保护区的开发建设活动进行了检查,调查处理了一些涉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违规事件。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战略与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由环境保护部牵头,中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工作协调组组织20多个部委共同参与。于2007年4月启动,历时4年。2010年5月18日,李克强副总理主持召开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国家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战略与行动计划》。2010年9月15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第126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战略与行动计划》。2010年9月17日,《战略与行动计划》正式发布。

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