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图片
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质量 > 其他 > 辐射环境

2014年辐射环境

2015-06-05

2015-06-0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状况

  环境电离辐射

  2014年,全国环境电离辐射水平处于本底涨落范围内。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实时连续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处于当地天然本底涨落范围内。气溶胶和沉降物中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空气中氚活度浓度与历年相比无明显变化。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浙闽片河流、西南诸河、西北诸河、重点湖泊(水库)中天然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与1983-1990年全国环境天然放射性水平调查结果处于同一水平;人工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与历年相比无明显变化。监测的地下饮用水及省会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中总α和总β活度浓度与历年相比无明显变化,低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规定的放射性指标指导值。近岸海域海水中人工放射性核素锶-90和铯-137活度浓度与历年相比无明显变化,低于《海水水质标准》(GB 3097-1997)规定的限值;海洋生物中人工放射性核素锶-90和铯-137活度浓度与历年相比无明显变化。土壤中天然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与1983-1990年全国环境天然放射性水平调查结果处于同一水平,人工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与历年相比无明显变化。

2014年全国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实时连续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分布示意图

  运行核电厂周围环境电离辐射 2014年,秦山核电基地各核电厂、大亚湾/岭澳核电厂、阳江核电厂、田湾核电厂、红沿河核电厂和宁德核电厂周围各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实时连续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未扣除宇宙射线响应值)处于当地天然本底涨落范围内,年均值分别为100.6 nGy/h、124.0 nGy/h、118.6 nGy/h、98.0 nGy/h、76.4 nGy/h和98.1 nGy/h。秦山核电基地周围环境空气、降水、地表水、井水、部分海水及生物样品中氚活度浓度,大亚湾/岭澳核电厂和田湾核电厂排放口附近海域海水中氚活度浓度与核电厂运行前本底相比略有升高,但评估结果表明,对公众造成的辐射剂量远低于国家批准的相应限值;阳江核电厂、红沿河核电厂和宁德核电厂周围环境介质中氚活度浓度与核电厂运行前本底相比无明显变化;核电厂周围环境介质中除氚外其他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与历年相比无明显变化。

  民用研究堆周围环境电离辐射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和深圳大学微堆等研究设施周围环境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气溶胶、沉降物、地表水、地下水和土壤中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与历年相比无明显变化。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周围部分环境介质样品中检出微量的碘-131等人工放射性核素,但评估结果表明,对公众造成的辐射剂量远低于国家规定的相应限值。

  核燃料循环设施和废物处置设施周围环境电离辐射 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和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等核燃料循环设施,以及西北低中放射性废物处置场、广东北龙低中放射性废物处置场和青海国营二二一厂放射性污染物填埋坑周围环境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处于当地天然本底涨落范围内,环境介质中与上述企业活动相关的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与历年相比无明显变化。

  铀矿冶周围环境电离辐射 铀矿冶设施周围辐射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周围环境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空气中氡活度浓度、气溶胶总α活度浓度、地表水及矿周围饮用井水中总铀和镭-226浓度与历年处于同一水平。

  电磁辐射

  2014年,全国环境电磁辐射质量总体良好。环境电磁综合场强远低于《电磁辐射防护规定》(GB 8702-88)中有关公众照射参考导出限值。电磁辐射设施周围环境电磁辐射水平无明显变化。监测的移动通信基站天线周围环境敏感点的电磁辐射水平低于《电磁辐射防护规定》规定的公众照射导出限值,监测的各输电线和变电站周围环境敏感点工频电场强度和磁感应强度均低于《500 kV超高压送变电工程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HJ/T 24-1998)规定的居民区工频电场评价标准和公众全天候辐射时的工频限值。

措施与行动

  【辐射环境监测】完成2011年中央减排项目13个省级核与辐射应急监测调度平台,山东、黑龙江4个国控辐射环境自动站及全国辐射环境监测数据汇总和发布系统的最终验收工作;统筹推进核电厂监督性监测系统建设,有序完成审批与验收;组织全国省级辐射监测机构开展质量考核与技能比武,并加强持证上岗考核;印发《关于开展饮用水放射性监测与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开展饮用水放射性水平试点调查工作;大力推动辐射环境监测系列培训教材的编制工作;完成了2014年全国辐射环境监测培训任务,实施综合培训和操作技能培训共35期,实际培训700人次。

  【专项行动】2014年,组织召开了22次专家组技术审查会,完善和优化调查和评价方案;组织召开全国核基地与核设施辐射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价专项第二次领导小组会议,总结阶段成果和经验,明确后续工作思路和办法;完成了云南临沧矿区、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秦山核电基地的调查与评价工作。开展全国400多家γ射线探伤单位和其他高风险放射源的辐射安全专项检查。在全行业组织开展了历时一年的核安全文化宣贯推进专项行动,发布了《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

  【简政放权】印发《关于下放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管职能有关事项的通知》,确保监管平稳过渡。印发《关于军队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辐射安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军队辐射环境安全监管的工作职责。发布《关于放射性药品辐射安全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将放射性药品及原料的进出口、转让审批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个自然年。

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188博金宝app_篮球比分网-【官方认证】@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